少女与枪

真情实感的话唠,一个少女

【战狼2】我愿意啊,为了你啊~

本来,这篇应该写绣春刀2或者闪光少女的……但我最近忙得要死,所有空闲时间都拿来睡了觉,昨晚又一鼓作气的把战狼2刷掉了,所以就先插队写一下战狼好了。

向认真排队的张震和彭昱畅老师道歉(?


总体来说,这是部爽片(这绝逼是我在电影院里看的粗口最多的一部电影

快节奏的打斗,爆炸,动作场面花样繁多,3D效果做的也不错,煽情和搞笑也算相互穿插,长镜头的非洲风景和动作戏的快剪镜头都挺漂亮的。演员也基本上没特别掉链子的,作为一部商业电影是合格的,不论是成品还是创作态度都能get到团队的努力。

当然,也依然存在很多问题。。

比如非常尬的强行升华和上升,意识形态层面的高歌非常的刻意。

在如今这个观众阅片无数的年代里,强行煽情的程度其实很难骗到人:无论是最开始强行表露身份一个人去执行任务,中国人与非洲人划分边界线,还是最后领导含泪发射导弹……都有一种为了煽情而煽情的意思。强行塑造矛盾和艺术夸张是没问题的,但还是觉得有更好更顺其自然的表现方式。(不过我回来刷影评发现好多人这几个地方看哭了……嗯,就当是我个人阅片太多有抵抗力了

正因为这些充斥在整部影片中几乎无处不在的“口号”与“符号”,让我在整个观影过程中时不时就出现“呃——”的尴尬,总会不自觉的跳出剧情的情绪转变为创作者的角度,脑中出现“此刻他们想要升华一下”的字幕标记,这大概也是很多人对这部片子出言诟病的原因吧。

由于强烈的个人英雄主义风格,也有很多人拿它来和好莱坞电影类比,比如美国队长吧。

话说我看了个替换美队和叉骨的版本,毫无违和hhhh,也可以侧面说明大家对于好莱坞的个人英雄主义电影比较能接受,但因此就说战狼我们也必须接受我倒觉得有些不妥了。毕竟美队是超级英雄电影诶,而吴京老师明显还是更希望通过战狼来传达更多的爱国主义情感。就这点意图来说,还是上面说的,希望3能有更加顺畅而含蓄的表现方式吧。


缺点说完了再来吹一下吧。

虽然说如果这部连接弹幕的话,我可能已经把屏幕刷满了。

从最开头的#别试图跟男主一起憋气,会死##你都毒发了就不要开车了毒驾犯法啊# 到最后的#我艹你们真的不是在玩山口丁么# ,为了突出男主的“手无寸铁”甚至让他拿弹簧床垫挡RPG!但这的确是一部还算好看的电影。只要我们稍稍放低一些标准,就能发现战狼2的进步是明显的。

除了一看就更有钱了的制作,还有就是更大的格局和野心,以及想要好好讲故事的努力。更重要的是,整体的制作愈加清晰流畅和工业体系化了,很多观众都发现了与好莱坞的商业片开始有了相似的叙事模式(这绝对是夸奖!)这也说明,我们自己的英雄电影开始有了固定的体系和模式,哪怕现在还只是在模仿和靠近,但已经是可以复制的了,简直可喜可贺。

而其中包含的是中国撤侨、军人铁血的精神、不抛弃不放弃的善良、国力的强大和话语权、甚至还有对非洲援建等特有的中国信息,本土化的程度如果在高一些,再自然一些就可以出口了啊(啥?

演绎方面,吴京确实非常的冷锋,连那一点点生硬也很像面对镜头不适应的军人形象,臭屁耍帅的时候也非常的直男了(腹肌!!腹肌帅爆了!吴刚老师神帅,不过作为总参的人你居然从AK到坦克都能玩……6666啊!张翰怎么说呢,其实还挺惊喜的。我对那种“虽然演技不好但是角色就是他自己”的演员还是认可的hhh,很好的完成了一个军迷富二代的任务,最开始的自大和瞎鸡巴耍帅感完全可以说是角色设定,反差成长都很可爱。

非洲的黑人和美国的白人朋友都演得很好,叉骨老爹和雇主前红巾军头头的那场戏爆发力也很棒,老爹那点点一直贯穿始终的厌世不耐烦的自大感很有点意思,和吴京算是不同层面不同品种的中二病了。

特别想说的是俩配角:大块头的男打手和开头骑摩托对追人的反派妹子。

几乎没啥台词,但单凭打戏就立住了人物。妹子是那种身手很好但沉默而狠绝的ADC,而男生是体格强壮傻乎乎的肉T,本来只是简单的反派消耗品,却在最后妹子被爆炸炸死了之后才知道原来是一对情侣。男生拖过她的尸体放在车后,整个人小心翼翼的拢在她身上和妹子额头对额头的亲吻了她,然后暴怒的去打张翰了。

啊,就觉得突然内心柔软了一下,原本觉得是无意义存在的反派炮灰却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生死离别之时每个人都只是脆弱的白骨红血,即使之前再凶猛的战斗着,死亡也都是一样的啊……

同样感到内心抽动了一下的是最开始在医院里女主假冒陈教授之后,一个红巾军的小男孩突然克制不住的说出了真相,“Rachel医生,NO!她救了很多人,她是个好医生……”一句话没有说完,就倒在了枪声里。

你看,即使是反派,是手染鲜血的坏人,也有这样的时刻。他也许受过女主的救命之恩,也许没有,但依然怀抱着天真和善良,以为她不是陈教授就不会被杀……大概吧,人类就是这样复杂的生物。

对了,那个反派的妹子代号是“雅典娜”,战争与胜利的女神……


而因此也可以说一下我觉得这部片除了展现爱国主义之外的另一个主题——战争。

在我看来,所有不包含反战思想的战争片都是垃圾。

战狼无疑是有这个野心的。

rachel对张翰说:pasha的爸爸,就是被你喜欢的AK打死的。

当战争开始的时候,我们几乎无法记起这个曾经天堂一般的地方曾经的样子。电影里的一分钟,现实世界里的每一分钟。红巾军里那个格外凶狠的开着装甲车的小姑娘看起来不过十几岁,而更多倒在子弹扫射之下的路人却连名字和脸都没有看清。剧情中老爹毫不在意的杀掉了说出实情用以求饶的人质,影射的应该是ISIS的屠杀人质事件,但正因为这种近乎真实的轻易,反而更加让人毛骨悚然起来。当男主带着车队开往中国大使馆,沉默的黑夜里只有路边还在燃烧的余火与仓惶而茫然哭泣的无处可逃的黑人路人,滴着血的残尸有一秒的镜头。他们无处可去,无路可逃,这里是他们的家与故土,除了哭泣他们别无他法。

男女主在从医院开车出逃的那段路,应该是正好穿过贫民区的小路,身前是突然闯入又闯出的越野车,身后是接连不断的枪弹与追杀,紧迫而压抑的刺激感让观影的人屏住呼吸,而我却看到镜头中一秒两秒的出现玩耍追闹的少年,坐着秋千摇晃的孩童,还有惊呼着躲避却又在车开过后忍不住看热闹的妇女……

他们是无关紧要的背景,有可能会被主角团的子弹打中,有可能会被反派的车撞飞,或者被撞塌房子,压死在飘逸擦倒的围墙或者别的什么东西底下,也可能不会……生命就在这一闪念,偶然的可能中存在或者泯灭……

人命多轻贱,而人命又多沉重?

曾经看过一个外国记者拍下的一张装甲车中被烧死的敌军的照片,他写到:我必须拍下这张照片,不然很多人会以为战争就是他们在电视剧电影里看到的那个样子。

最可怕的地方在于,坐在的电影院里的所有人都心知肚明,这些看起来爽爆了的事儿,正在地球的某个角落里,大张旗鼓的上演着。

这些之于我,远比最后男主弹尽粮绝拿着手机拍下的屠杀(自杀式犯傻)场面,政委含泪等来的发射导弹命令更震撼人心。这大概就是我喜欢的不刻意的表达吧~


虽然我一直对战狼2的剧本颇多意见,细想之下也一堆BUG不忍再提,但不得不说BG线非常明晰而克制。即使没有看过第一部的观众,也能从闪回插叙的镜头中get冷锋与龙小云的感情,在冷锋的回忆中龙小云总是温柔而平常的,不像第一部里总带着任务的上下级关系,她走下神坛变成了身边人和枕边人,这种温柔化的想象与回忆也确实能够说服观众接受冷锋执意留在非洲的原因(万万没想到第一部嘴都没亲第二部居然还有床戏了!)

男主因爱人的逝去而耿耿于怀,致力于追查真相的故事不胜枚举,而值得给编剧一颗鸡腿的是,rachel那么美,那么干脆洒脱,被男主吸引,为了男主放弃了救援机会,孤立无援四处奔逃,最后甚至还强吻了男主……

而这么好的一个姑娘,冷锋竟然从来没有爱过。

在他眼里,rachel和其他的妇女儿童差不多,和小黑仔对的胖妈妈一样都是需要保护和帮助的人,不是爱人。

在冷锋心里,龙小云从来没有离开过。

你想像一下啊,战乱末世,满眼荒芜,烽烟四起,有人用一腔血肉护着你,而你长长的亲吻他之后,他依然心静如水——他不爱你。

大概,有点像郭襄对杨过了吧,也是很浪漫很美的故事,不是么?


而全片我最喜欢的一句台词,不是张翰的“妈妈没告诉你不要欺负熊孩子么”,也不是吴京的那句“那是以前啦”。而是面对老爹说“为了这些人死,你值得么?”吴京回答是:“我就是为了他们生的。”

很感动,我之前就说过自己对军警题材没有抵抗力,小时候看抗洪晚会听个《为了谁》都能哭成狗。

为了龙小云,冷锋可以走遍整个非洲,只为寻找一个真相。而为了更多的人,他可以孤身一人,单挑一整个武装团(啥?可以为了避免传染病和恐慌独自走开,可以穷途末路拼死一搏,可以孤立无援决不后退,也可以以一打十被迫入狱无怨无悔……我始终相信这是真实的,冷锋代表的中国军人是真实的。

知乎上曾经有个高分问答:怎样看待有七成中国人认为自己愿意为国参战?

我始终记得有个姑娘这么写道:你再问我,你愿意吗?我还是愿意啊~\(≧▽≦)/~为了你啊~

那些在联合国维和部队战斗的人,在非洲最贫瘠的土地上行医的人,在战火纷飞中保护国民回国的人,在洪水中扛起沙暴的人,在火灾中冲进浓烟的人,在升旗仪式上站得笔直的人,在金三角与毒贩秘密周旋的人,在阅兵仪式上踏步都比别国整齐帅气的人……

“为了你啊~”


总的来说就情感表达还是逊于湄公河,但还是值得看一看的~

军迷朋友应该会看得更开心些!对了,有实拍大狮子吃斑马!大狮子超可爱啊啊啊啊!

嗯,真心希望,世界和平!

评论(12)

热度(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