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与枪

真情实感的话唠,一个少女

【英雄本色2018】好梦难成愁酒易醒

本来准备写一篇的,结果下午超生气,想想确实有很多话说,决定拆开写好了,反正话唠少女没在怕!


首映的时候,丁晟最后说:最大的困难在于86版。

一语成谶,当这部电影顶着这个标题出现在世人面前时,无可避免的就已经开始遭遇审视、揣测和比较。诚然,翻拍经典确实必然遭遇压力与更多的挑战,但这世间总有人会想要去够一够,有这个机会的时候,谁不想伸出手去呢?

看完首映之后我写过:这是一部老气横秋的电影。

并不是说他拍的复古有当年港片的风味,恰恰相反,丁晟在整部片子中都格外努力的规避了港片元素的融入。很有趣的反差,在我们每每提起江湖,说起义气,兄弟情的时候,脑子里第一个出现的画面:黑西装+黑墨镜,赤裸的纹身男,我提着两把西瓜刀一路杀到了南天门,街头的群架,纷飞的血点和扫射的手枪……这些老港片中惯常出现的镜头和意象提醒着我们,要讲一个兄弟的故事啦!

那么,没有这些,就不能是兄弟么?

丁晟做的第一步,是把故事从香港搬到了青岛,一个我们熟悉的,触手可及的,甚至有些观众都能说起方言的地方。影片开头略过老城区的上空,看到一片红瓦屋顶和弯窄的小路,还有不时出现的海鸥和连接着大海的、形状不同的岸成了这个故事的主基调。

86版的故事注定深入人心,也更符合大家对于这种情绪的定向思维。当年的长风衣+双枪成就了举世无双的小马哥,无论怎么看,在复仇成功的爽度和带入角色的快感上都更胜一筹。然而当时间缓慢而又飞速的爬过,2018年的今天,在我们身边的你的兄弟,是什么样的?

没有被冤被辱,末路穷途的黑帮大佬,眼前的周凯不过是个想混口饭吃,赚钱养家却走偏了路的落拓男人。他可能是你身边任何一个沉默的背影,在灰色地带游走时面如陈铁,却也会被从未见过的弟媳怼得目瞪口呆。他没有那么多饱含血泪的过往,他可以回头。

我喜欢丁晟的改编,始终在于人物和情绪。在这个故事里,你看不见真正的绝望,感受不到刻意营造的委屈和对立。所有人看起来很对立,哥哥弟弟,警察与罪犯,即使在如此身份对立的情形下,导演依然保留了刚直之外的一点点温情和关怀。

周凯被打伤,暴露身份,咬牙隐忍之后得知父亲去世,弟弟反目,兄弟伤残。原本是一肩扛下全家老小,对外智勇斗巡查,对内一手保兄弟的好大哥,一瞬之间什么都做不到,什么也做不了了。他转身走进市井里从头学起,他踩着泥水朝不保夕的干活送货连口水都顾不上喝,他被折辱被挑衅却什么也不说,在车里恨恨的捶方向盘发泄怒火。他是真的从未放弃过生活,放弃过自己的人,他从不委屈。

周超在这个故事里看起来,始终怀抱着对哥哥的一点温情的。他打人,他骂人,他与哥哥决裂,他嘴上叫嚷着我不相信你!但实际上却始终在劝他离开,做不到真正冰冷的拒绝,愿意相信他给出的情报……

导演从未刻意的去放大周超的恨,也从未让他做出过真正残忍的伤害。更可贵的是导演从来没有可以渲染过周凯的委屈和无奈,从未让他弯下挺直的脊梁。

克制而关怀,这是我喜欢的情绪。

然而在此之外呢?整个片子都在说的是兄弟情。而很多的影评里写:兄弟情全在对话里。

这大概就是我说的老派吧。就如同片中周凯出狱后自己说:我这点关系早就过时了。

如今的故事里,太少看到说起兄弟情的,塑料姐妹花成了调侃和自我调侃的高级词汇,你一不小心还容易会错了意。大概所有男人长大了都有些怀旧情结,想起当初的热血沸腾就跃跃欲试,但这时代变了,早不是看古惑仔和金庸长大的孩子们撇撇嘴,“啥玩意儿!”

兄弟情,是个需要太多仪式感包裹的词儿,如同马柯一直念叨着“我们办个仪式拜兄弟吧!”念叨到最后他鲜血淋漓的爬也要爬到自己兄弟边上。如同很多人诟病的戏台枪战最后的那一落场或是大结局时三人千辛万苦的汇合。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仪式感吧。有必要这么作么?没有可以么?等警察来围剿不好么?可以,好的,我觉得OK。但这大概就是丁晟眼里的江湖和兄弟了吧……

现实主义的视角,浪漫主义的向往,丁晟自己所想要的大概是要结合这两者。你问他自己清楚不清楚如今这种故事,这种情怀,这种口号和情义早已过时?当然,他自是清楚的。就影片本身也给了足够多的暗示和明示。比如周凯随口就来的那句:没必要吧,我们早就是兄弟了。比如皮筋那句:我们还不如人家海外代购的。比如马柯女朋友的最终选择……但即便如此,马柯依然远去日本杀了皮筋。即便如此,周凯依然冲出掩护持枪而上。即便如此,丁晟依然要拍英雄本色2018。

总有点什么东西是某一些人的执念,是信仰,是舍不得丢弃和想要呐喊出声的。就是要一遍一遍,一遍又一遍地说出来:“我们是兄弟嘛!”明明沉重刚毅,却又要偏要轻描淡写。

所以,最后一定是BE的大结局的。因为时代早就过去,再强悍的英雄都会死去,或血肉模糊,或心满意足。导演当然深知这一点,所以他选择用三个人去祭奠。为了这场过时的,老气的,早已被抛弃的情义划上句点。

而我反而觉得,这场肆意而沉重的冒险,是真正的,极致的浪漫。

平胸而论,英雄本色2018确实存在很多客观上的问题,比如节奏、剪辑的不完美 ,场面调度和剧情的bug的问题。但同样,我们是否也应该跳出86版经典在上不容亵渎的思路,重新审视一下他们的不同呢?


《当年情》里有这么一句——好梦难成愁酒易醒。

所以,不如一醉方休。

干杯吧,兄弟。

评论(30)

热度(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