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与枪

真情实感的话唠,一个少女

爱是没名字的歌

2005年是什么样子?

作为一个记忆只有50分钟的白羊座,我花了一点时间认真的回忆了一下。

然后发现什么都想不起来……

非典好像是2003年,然后奥运会是2008年,高考是2007年……

2005年在我的记忆里居然什么也没有。

11年前,我大概16岁,正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标准时候。中二病刚刚痊愈,招猫逗狗花样百出,二三次元任意切换。看着很多很多的书和电影,爱着很多很多的(美)人。

11年前,从来没有听过王凯这个名字。


2005年的王凯是什么样子?

现在看来,像每个曾经经历过臭美的青春期的少年一样,其实有点羞耻,但又有点可爱。

他好像在镜头前还有点羞涩,但又格外骄傲的抬着头。

如同一颗新长成的树在最明亮的阳光下舒展,枝叶边缘是近乎透明的金色。

而现在,34岁的王凯有着依然很漂亮的圆眼睛,温柔但深沉。


他之前说,十年,感谢没有放弃的自己。

而他惯常把这其间可想而知的艰辛和无数次的自我诘责都轻描淡写的略过,好像这十一年只是片头广告,冲个会员就能自动跳过。

而2005年那个青涩稚嫩得有点土气的王凯,是被谁放在心上认真的喜欢着?


我这个人吧,不怕死,不怕残,甚至不怕求不得,不怕爱别离。却有一个从小到大都逃不脱,避不开,改不掉的虐点——物是人非。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随着年龄的增长,应付琐碎繁杂的生活开始需要花费越来越多的时间,大概认真的,开心而坦荡的爱一个人变得越来越艰难。

喜欢,真的一种特别弥足珍贵的心情。

和无趣的生活,冗杂的工作不同,像少年时候一样,无畏而热烈的去爱。

而真正在成年人世界里的,只有很多很多的无可奈何。


一个人的一生有几个十一年?

132个月,4015天,96360个小时,5781600分钟……

足够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和一个初露锋芒的少年一起长大,一起看懂这个世界。

经历了多少挫折,挣扎与残酷,为了梦想伸出又缩回的手,放弃与妥协,天真和自以为是。

但应该也说不上后悔。

因为爱是选择,也是目的。

不计后果,不问缘由。在每一分钟的喜欢里,都是彼此陪伴又相互成长的他与自己。


今天早上,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行字:

2005.12.24-2016.8.21.

莫名的难过了很久。

如果有可能穿越回2005年,想向那些稚嫩的,在贴吧上写着短句子表白,对着他非主流的照片又笑又尖叫的姑娘们说一声谢谢。

感谢你们的慧眼,还有陪伴。

十年后的他会是聚光灯下最迷人的那一个。


我们常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他也在说:一起细水长流。

而人的一生,究竟能有几个十一年?


吉光片羽有时尽,但我相信无论多么漫长的时光里,到最后留在心里的一定也是爱的影子。

想给姑娘们擦擦眼泪,你们辛苦了。

无论如何,我们都还一同走在伴他前行的路途之上。


王家卫说:人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山上宗二说:一期一会。

希望十一年之后的我,依然能拥有恣意爱人的勇气和力量。

希望十一年之后的王凯先生,依然有一双澄澈的眼睛。


心偶尔酸酸的 
渗出泪水咸咸的 
总有某个时刻 
碰触爱是暖暖的

——《一路走来》


评论(14)

热度(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