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与枪

真情实感的话唠,一个少女

Q:想请教您是怎么做到是楼诚cp粉的同时又执著于王凯先生个人呢? 是我词不达意了,我只是疑惑,为什么很多楼诚文及衍生作品中流露出的作者对王凯先生所塑造角色的偏爱。您说若是换了别人来演绎楼诚,您也同样会萌楼诚cp。能否冒犯问一句,您又是否也对程蝶

哈哈哈感谢您一直这么爱我~


想请教您是怎么做到是楼诚cp粉的同时又执著于王凯先生个人呢?

↑这个问题我之前答了,但是您说我理解错了您的意思,那这次让我希望我理解对了。


【为什么很多楼诚文及衍生作品中流露出的作者对王凯先生所塑造角色的偏爱。】

↑首先,楼诚文及衍生作品中流露出作者对王凯先生塑造角色的偏爱难道……不对么?如果没有对角色的偏爱为什么要写角色cp文,有这个时间拿去打阴阳师不是更好(垃圾游戏,毁我更新!


我猜您的意思是【为什么楼诚和衍生cp中的作者更多是王凯粉】?如果是这个意思的话,我觉得既然您提出了这种结论,至少也要列举一下数据或者验证过程,比如样本采集,样本数据来源,比例等等(我数学特别不好……大概是这个意思。毕竟我没有做过这方面的研究,也不敢随意得出“谁的粉丝更多”这样的结论啦~(三哥告诉我,要有理有据的推理!)如果真的最终数据说明王凯先生的粉丝在楼诚及衍生爱好者中占更多比例的话,那可能说明王凯先生演绎和塑造角色的能力真的很被认可?我觉得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儿呀~~粉丝越多越好!


稍微扯远一点:我个人认为,在文学创作的过程中,对月角色的喜爱(哪怕是偏心)其实是必须的。如果连作者都无法认同,相信,和喜爱这个角色,那么如何让读者接受和理解甚至爱上呢?(比如KKW48的话我就是会对着小方和阿诚哥偏心的!


您提问的后半部分我没有怎么看懂联系,我理解了一下不知道对不对……您的问题是不是【为什么我说自己是一个角色粉却萌衍生拉郎?】


首先,哥哥和张丰毅老师的其他cp如果有,我还是很感兴趣的。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段小楼太渣,好像都没怎么看到有人写。如果您有看到的话可以at我一下~~不过我对哥哥其他的cp倒是也挺喜欢的,比如他和伟仔的各种hhh~


其次,让您接着提出这个问题,我感觉是上次我的回答没有写好(我反省Q-Q。


就如同我之前说的,角色和演员对于我来说是相互联系但更是相对独立的。因此,在我心里很多时候只有“这个人物是这样的,他在遭遇这样的处境时是这样的”这个概念,至于他在哪部剧里,只和谁谁认识和遇见,我觉得并不重要。就象我之前说的,我认为所有角色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的,那么他们在自己的世界中只是不断重复循环着昨天的表演,认识在呈现的剧本中所有过交集的人么?在我的想法里,我觉得那个时空的他们是自由的,只要按照人设原本的性格轨迹和行事原则,在更多我看不见的时候和地方,他们也可以自由的生活。阿诚哥说不定也经常和明堂哥的老婆打麻将呢?我希望我爱的角色,我喜欢的故事都有着更加广阔的疆域,他们可以自由的去爱,自由的活着。

正好您也提到了关于“偏爱”和“偏心”的话题。让角色与角色相遇,碰撞出火化,激发出事件,创造出世界……这大概就是独属于作者的特权吧。您说的“衍生”问题因此而解。在我看来,楼诚也好,楼诚衍生也好,甚至各种跨时空,跨次元位面的AU,水仙拉郎都不是问题,只要你怀抱有对角色认真的爱意,用心的创作,认真的谨慎的理解人物和表达人物,没有什么是不对的。文学创作本身应该是自由的,无论是同人还是原创,无论是休闲还是学术都是一样。

就如同我之前说的,我在意的是角色和故事本身,而不是楼诚或者不是楼诚。我早已放下了这个桎梏,而一直将楼诚和楼诚衍生挂在嘴上和心里去在意的,是提出问题的您。因此,是凌李可以,是季然也可以;是荣方可以,是诚韦也不错;是黄赵也可以,是赵我……那不是更好!如果说隔着一部剧的距离去脑补一下,YY一下,写个小文章开心一下有罪的话,那每天隔着电脑电视畅想着嫁给李熏然萧景琰季白赵启平的可爱小姑娘们是不是也应该被打入18层地狱永不翻身?(感觉好像插了自己一刀?

PS:我觉得衍生也好,拉郎也好,au也好,还是要以贴合角色为第一要务的,不然感觉像在看原创也有点怪怪的


最后,关于您说的OOC问题,其实我在之前有一次好像说过这个话题了?如今好像每个圈子都有人都在吐槽自己萌的cp好多雷文OOC小媚娃……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同人似乎就是OOC的原罪,毕竟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还有一千零一个哈姆太郎和哈利波特……搞同人,说到底还是对人物的爱与理解的问题:你喜欢的他是什么样的?你喜欢什么的样的他?而有些时候在某些创作者身上,我们很难去界定他是真的萌点如此?理解如此?还是能力如此?因此,看到我觉得ooc的文,有些是小白软萌,有些是霹雳狗血,我都默默拉过了,因为我觉得萌点和性癖差不多,都是相当私人的东西。我个人能够做到的只有严于律己,对于自己推荐的文抱有责任感,不追捧和扩散OOC,努力推荐好文,给优秀作者写长评(并且催文!认真写剧评和角色赏析,希望更多的朋友认真思考角色内涵和剧情信息(至少也能安利一下剧嘛~

至于您说的“背离演员塑造角色的初衷”,就如同我之前所说的,我认为演员与角色之间的联系在角色完成那一刻就已经割离开了,而从始至终演员都不是拥有角色的那一个。因此,我并不认为写同人文是“背离演员塑造角色初衷”的这个观点,也更加与写的是什么cp,搞的是什么AU,设定是BL还是BG无关。只要是认真的爱,都是自由和美好的。


搞cp这个事儿吧,其实挺虚幻的,说到底还是因为喜欢。粉偶像也差不多,我觉得不应该分什么高低贵贱。女友粉是值得赞美的影迷朋友,CP粉就该原地爆炸即刻狗带这种划分人群的方法比ABO和哨兵向导更具有魔幻现实主义色彩。我还是保持着“不打扰蒸煮,不影响他人,不忘记责任,不放弃爱意”,然后大家开心就好。毕竟,这个世界已经有点糟糕了,至少让自己过得高兴一点。

ps:希望这位老师对今次的回答能够满意,我怎么又写了这么长……

PSS:我觉得您可以试着把演员和角色区分理解一下,因为以后凯哥哥必定会塑造越来越多深入人心的角色,负担太重的话感觉会有点累呢~

psss:说到拉郎,有没有人有萌光源氏(天海佑希版)x雪千寻(王祖贤版)这个cp的?


评论(47)

热度(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