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与枪

真情实感的话唠,一个少女

【放弃我抓紧我】你是我一场好梦

万万没想到2017年的第一篇居然给了“放抓”,就如同万万没想到这么这个年纪的少女(?)也重新看起了偶像剧……这一切,可能都是命运石之门的选择(……


“放抓”是一部非常典型的偶像剧,拥有非常偶像的一切:演员、剧本、布景、调色、台词、打光、情节设计、拍摄形式……因此,它从最开始就赤裸而坦率的告诉着所有人——我只是来造一个梦,请你看旁观一眼。


没有任何一个真正的霸道总裁(无论男女)会如剧中一般悠闲得只顾得上谈恋爱和换衣服;而任何一个天才的设计师的职业生涯都是从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开始的……即便是如今享誉全球的王微微,也做了整整16年的服装编辑。

现实生活就是这样残酷,天才甚至比平凡人更努力,你永远不会突然从树上掉下来摔进英俊帅气的单身总裁怀里,只能在半夜加班的间隙看着厉薇薇和陈亦度甜蜜拥吻然后继续和excel死磕。


但这一切并不妨碍我们为这些美好而心动,而欢喜。

周星驰说:人没有梦想的话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在越发短平快的生活之中,偶尔放纵梦一把,又有何不妥。


其实,我是喜欢这个故事的。

在这个世界里,所有人都简单得让人羡慕。

爱就会一直爱着,恨也是坚持的恨。

没有一直从中作梗又死去活来的坏女二,田金凤小姐的每次作妖都维持不了十分钟,分明是邪恶担当但最后总变成搞笑担当,看她吃瘪多了反而升起了一点怜爱之心。

霍骁和陈亦度的对立最初看以为是强强戏,后来不知怎么总有种俩人都是幼稚鬼,一言不合就揪领子,打架,仿佛一对小学生,邪恶破坏看不出来,反倒是想顺毛摸一把,叫他们乖乖写检查然后罚站墙角。

莫凡的腹黑设定倒是很带感,谜之身世和兄弟反目一直藏到了结尾,却因为陈亦度毫无怨言的退出而有种“我还没用力,你就倒下了”的微妙感,估计莫凡自己也十分不爽,不知道这几十级到底是为了啥?

在这个故事里,所有你以为是反派的人最后都变成了神助攻;所有你以为要惊心动魄,纠结狗血的事件都解决得飞快……反倒是吃喝拉撒,打屁闲聊耗费了更多的篇幅,难怪有人说,编剧简直是在写大纲文,只管自己爽就好了。


但仔细想想,又好像也没什么关系。


泼天的狗血要洒,有一千八百种方法,但偏偏我根本不关心。

我就是想看陈亦度笑着吃饭,不高兴的洗澡,假模假样发脾气的样子,我高兴!


照例私心说人物。


最初的时候,当所有人都在赞美陈先生的眉毛……美貌的时候,我就在暗挫挫的心疼他。

从最初到最后,我眼里的陈先生一直都是一个“在爱着,却寂寞”的人。

他出场架势十足,冷着脸说狠话,眼睛里却满满都是不甘的怨气。紧绷的下颔线,赌气似的说话,让镜头前面的冷傲都变成了一眼就能看穿的假装。之后镜头一边是薇薇的婚礼,一边是独孤走向教堂的陈亦度,他气呼呼的走过街道吓跑一群无辜的鸽子,然而最终还是止步于教堂门外。Tiffany猜他准备去抢婚闹场子,我估摸着这人说不定真站在门口百转千回的也许真想过这一招,但最终还是败给了现实;转头走掉的时候也许他觉得自己是真洒脱了,真能抛下所有的旧情和纠结,所以最后即使摩挲犹豫了那么久,还是把戒指随手丢给了小丑。陈先生转头走掉的背影看起来格外坚决冷硬,像他以为的一样觉得这个愁肠百结的故事真就到此为止,殊不知上帝从这时候才开始偷笑。

一直到现在都很喜欢第一集里两个戒指的片段。

霍骁没有真正套在薇薇手上而掉落的戒指也许成为了某种贯穿始终的隐喻,他们永远在错过,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而陈亦度在人群中反复摩挲的那枚女戒,很久之后才让观众知道那里面包含着整整五年的纠结与不舍。其实也一直在想,明明已经摆出敌对状态这么久,却一直把那枚戒指带在身边的陈先生到底还是一直在深爱着薇薇的。不知道这是不是也算一点暗示,所以到后来无论两人“作”出多少花样,陈先生总是会心软的那一个。

而说他寂寞,是因为陈亦度第一次露出真心的微笑,居然是第4集(?)见到莫凡回国之后。虽然知道编剧是为了后面的反目成仇和真相大白做铺垫,但看到他终于放松下来嬉皮笑脸的和他哥开玩笑,明明知道后面会虐却还是不由得替他开心——明明是龙头企业独断独行的总裁,身边兜兜转转这么多人,有副手有秘书甚至有亲妈,到头来想说句心里话却找不到半个人。(对比一下薇薇那边至少还有霍骁和leo弟弟呢)

所以,格外喜欢看陈先生不总裁,不霸道,也不寂寞的戏份。看他被强行扯进乱七八糟的胡闹里,然后眉宇间的僵硬强势和寂寥都消失了,看他瞪着眼睛生气或者无奈的妥协,都比看他耍帅耍威风要让人开心。

我试图从陈先生的角度去思考为什么当初的陈亦度和如今的陈亦度都会爱上厉薇薇,在大家都觉得薇薇有那——麽多缺点的情况下。重返23岁的薇薇告诉我们所有人,当初那个被陈亦度爱上,并且一直爱着的姑娘其实还真的挺可爱。可爱到即使重来一次,即使陈先生的生活因此而鸡飞狗跳完全和性冷淡总裁画风不搭噶,陈先生也依然是甘之若贻的。

这就够了。生活本来就是一地鸡毛,别人看是琐碎垃圾,他们自己却觉得是天使羽翼也不一定。

所以,回忆杀里的小陈(这个柔光滤镜真的很显嫩诶……但港真还是无法说服我你是大4毕业,就当研究生毕业吧!)笑得那么甜,创业可能比较穷逼所以水晶吊灯可以好看,但伙食费倒是很节省,两个人吃一份蛋包饭也不觉得饿对吧?吃着饭亲个嘴儿就能饱肚子咯!

所以,陈先生和薇薇去游乐园,傻兮兮的旋转木马都能玩得那么开心,自拍的部分那段比某人微博的自拍看起来更帅更自然(哼!

陈先生和薇薇的吻戏,好多次亲着亲着就笑了,有时候是亲之前笑,有时候是亲了一下就笑,让人搞不清楚是演员笑场还是故意设计。所以,与其说让我看得嫉妒,不如说看得高兴,忍不住就跟着一起笑起来~多好呀,沉浸在爱里面的人就是会不自觉的高兴起来。吃饭也高兴,洗碗也高兴,哪怕只是互相盯着看一眼也很高兴,拉拉手就好像拥有了全世界。

最开始的部分里最喜欢南山村的那几集,时间就好像从天上偷来的日子。

王先生演戏的时候,即使在画外或者边缘,也依然目不转睛的盯着说词儿的微微。所以陈先生眼睛里满满的都是欣赏,是赞美,是满足。陈先生在村里逃命,打瞌睡,无可奈何的穿裙子,甚至跟着一群人一起看热闹眼睛里都是狡黠的笑意。

比起寂寞的陈总裁,更喜欢恋爱中的陈先生呢!


王先生在发布会的时候说:没有演过这样的角色,想试试。

而彼时大家还把注意力集中在了霸道总裁的霸道上,现在大概都在后悔想把导演拉出来打一顿,第一集试映和预告片太骗人啦!

虽然在这部戏里王先生贡献了自己可能近几年最多的表情包,但更多的时候还是相当写实的在演绎人物。

比起莫名其妙的服务镜头大放送,霸道总裁盐一脸,歇斯底里咆哮教,我还是更喜欢那些看似简单却细致的情绪传达。

比如之前说的“爱恋中的幸福感”“高傲的寂寞”还有就是“山影刘雪华”最擅长的“落寞隐忍舐情殇”。

之前在微博说过,我都没想到我看“放抓”能看哭。(可见少女的哭点……)

但王先生的微表情和眼神戏绝对是大杀器。他压着眉头垂下眼睛,转转眼珠就能层叠一段新情绪。明明只是一个渐渐拉远的背影镜头,却总能感到那点慢慢弥散开来的孤独和悲伤。至今也想不明白背影戏到底怎么演出情绪的……可能要给BGM的金老师也多打50块钱吧。(wow!说到这里那首什么什么我只愿做一个路人的插曲比主题曲还虐还好听诶!!每次我哭唧唧都是因为这首……)

我特别喜欢巴黎一夜的阳台那场,两人情绪都到达了压抑的顶点。陈先生红着眼圈含着泪,却从始至终没有落下来。两人明明在拥抱,陈先生靠着最近的距离却瞒着天大心事。薇薇用手指摸陈先生脸的时候他恍然一愣,就算去掉旁白也能感受到隐忍和不舍,咫尺天涯的悲哀。(其实我觉得最后那段大远景的吻戏如果能改成拥抱的定格的话会不会更好啦~)


说到底还是因为我喜欢看王先生演戏,陈亦度也许不是他擅长的人物,但也未尝不是一个有趣尝试~


诚然,这部剧有着很多显而易见的缺点,剧本单薄,人物平面,连苏点都不太明显。以至于看完之后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像陈亦度这样傻白甜的总裁,当年是怎么创业成功的?难道长得帅真的是一种捷径么(不!

在这个故事里,所有人的行为准则都是为了“爱情”,看起来有点蠢兮兮的,到最后居然让我有点羡慕。恋爱本来就是人类最美好的感情之一,而我们确实已经越来越难以以“爱”为第一性的去思考和行动了。

在这个故事里,充斥着太多的不合理和不科学,让人想要抓着头发仰天长叹“为什么!”和“你们4不4撒”的时候也数不胜数。但它却就是这么简单粗暴而直接的发生了。

王先生在采访的时候说:这个戏很好玩,有很多原本不用这么拍的部分(脑内小剧场)但我们还是拍了。

所以我有时候甚至在想,如果把最后微微恢复记忆的那一段摘去,这一整个天马行空的故事会不会只不过是她在昏睡时的一个巨大的脑洞呢?

在这个漫长的想象里,没有明明相爱却互相伤害的恋人,没有随口就来的婚约,没有暗暗不满的下属,甚至没有罪魁祸首之一的自己。这场所谓的失忆也许不过是给自己一直想要却埋藏在心底不敢触碰的终极愿望。有爱人,有知己,有朋友,有事业,用初心和坚持换取幸福,即便途几经纠葛,百转千回之后依然是和最爱的人一起笑对人生。

这样,这部戏会不会变得更有趣一些?


突然就想起曾经在微博上看到的那句很流行的话:

“你会不会想过,有一天突然惊醒,发现自己在高中的课堂上睡着了。现在经历的所有其实只是一场梦。阳光照的你脸皱成一团,你告诉同桌你做了一个好长的梦,同桌笑你白痴,让你好好听课。你发现现世静好,岁月安稳。一切都还充满希望……”

如果一切重来一次,你会选择怎样的人生?


不需要苦逼加班的高薪工作;热衷于闯祸和办公室恋情的同事和下属;帅毙了的总裁爸爸;可爱又幼稚的活宝妈妈;阳光帅气的男模弟弟;蠢兮兮却也挺可爱的副手;温柔而包容的青梅竹马……

还有鬼马精灵的厉小姐和有着柔软眼睛的陈先生。


你是我一场好梦,明天一切好说。



对了,王先生说“放弃我抓紧我”的意思,大概就是很纠结吧。不知道该放弃还是要抓紧。

我却突然想起另外一句:I think love is a touch and yet not a touch.

送给分手和好分手和好分手和好的陈亦度先生~

评论(37)

热度(28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