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与枪

真情实感的话唠,一个少女

扫文吐槽之【凌李】医生警察修仙史(甜一发完)

一直以来我都是喜欢甜文萌文的,毕竟生活已经这么艰难了,总想看点除了【大清药丸】之外的好事儿~

对于萌这件事儿呢,作为一个18碎的粉红色少女一直觉得,天然萌最萌!纯天然无污染,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李熏然先生呢,我觉得是个萌人。之前为了卖出他的萌,我还激情的写过5000字的赞美~可是不知道从啥时候开始,李熏然同学不知为何,经常就只剩下萌了……

吃吃喝喝玩玩乐乐,像18碎的少女我一样热爱撒娇打滚和泪眼婆娑……

这就很尴尬了。

当然,我倒不是说只有打架卧底的李熏然才是真正的好的李熏然,世界也需要打屁聊天的李熏然。

所以,还挺喜欢费米老师这篇小短篇的。


有趣的想象,构建在合理的现实背景下。我一直觉得,同人有趣的地方在于,很多话你并不需要说得那么清楚,点到为止和心照不宣是最珍贵的默契。

很喜欢这篇文的分寸,在隐藏和挑明之间游走的过程反而成了阅读中最有趣的的体验。

李熏然为什么会住院,为什么失眠?

凌远为什么半夜在线?

烦恼与伤痛的原因是什么?内容是什么?结果又是什么?作者都没有说,但是读者应该早有答案。

留白是最聪明的浪漫。

所以,情绪与剧情发展都变得有理而自然,读者很容易就接受了两人从契机到交流最终加深情感的过程。

而同时,整个感情的进展也没有特别突兀和激烈,斟酌发过去的私信内容也好,误会彼此的话题和职业也好,不自觉的在意和认真藏起的隐瞒也好,真实的才是最合理的。


因为微博而结缘的设定虽然不算新颖,但人物塑造却是可爱的。

作为一个萌文,真真做到了萌而不腻~

全篇我最喜欢的一句是: 我是一个有一点点生病吃了一点点药所以有一点点睡不着的好少年。

可爱,是真实的可爱,一不小心就在洗手间笑喷了的可爱。

说起来,这篇里其实还是藏着苦楚的。

很多很多的苦被一点点的糖衣包裹起来,就变成了最有用的药。

我是能感受到字里行间作者的一点温柔,带着呵护的心情去捂住那些伤口。难过么?疼么?无助么?绝望么?大抵总还是有的,如果在深夜里藏不住也没关系,反正第二天天会亮,我们又是一条好汉了!

喜欢这样淡淡的难过着,又一点点重塑内心防线,从没有放弃的李熏然。

和凌远说着“太累了”“有生命危险”的李熏然。

但也总是那个热爱、奉献、有觉悟、救人要紧的李熏然。

哦,还有凌远~鉴于这个人已经泡走了我的然然哥哥,在这里就不夸他了!来自一个记仇的少女!

除此之外,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的护士姐姐,总是被欺负的韦大夫,和少女一样话唠的凌欢妹子,甚至只有一场戏的嗲嗲都鲜活有趣,所有配角都发挥了存在的意义,没有刻意凸显和无意义专属卖萌的戏份,所以说,我就喜欢节制,有取舍的作者。


一个短篇写这么长……也就只有话唠我了!

作为一个看文很挑,很私信,事儿很多的读者(……真心希望大家在写作的时候能够理智战胜情感,有选择的、克制的去表达~温柔与爱意很多时候不需要强塞,留一些空间给读者自己吧~

珍惜,我们心照不宣的小秘密~


whatdidfermiparadoxsay:

520贺 来自一颗勤奋的回光返照米 再屏我就真的没办法了

----------全员AU私设如山----------

1.  

  江州在线:见过凌晨四点的江州的样子吗?你有什么资格不努力。 

  凌远不明白这句鸡汤为什么在凌晨5点,发博之后的1小时内被转了7万2千3百94次。

  对,他数了,还数到了个位数。

  他很科学严谨地问:“什么意思?一点两点三点四点五点六点七点的江州我都常常见。”

  江州在线好气,我熬到这么晚给你们炖一锅鸡汤,你不喝就算了,还来ky,立刻怼了回去。

  @江州在线:那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

  凌远:“见过啊,我大学时候在洛杉矶实习,所以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他再想补一句的时候,发现无法评论了。

  江州在线拉黑了他。


  他常常看这个号转一些本地的小故事,鲜花食人魔大案啊,市长的八卦啊,等等。这是他自己摸索出来的快速融入中国社会的一种方法。

  想想还有点委屈呢。

  哪个学医的人没见过凌晨1234567点的样子。

  别说看一次了,连着看8天也不是没有过。

  他还没出国的时候,晚上胃痛不敢声张,怕吵到了养父养母,常常自己扛过去。一般到早上7点的时候,困意就能打败疼痛,睡一个多小时起床。

  可是他独立生活之后也没有好转。学医的日子,实习的时候,和回国正式披上白大褂的现在,他都黑着眼眶熬着夜。

  每一天起床,踏进医院,都带着今天一定会通宵的信念。

  相比繁忙的白天,他晚上的时间多到奢侈,多到所有的微博都是半夜刷出来和发出去的,多到如果有一个修仙比赛那么他肯定会抱走比脑袋还大的那个金色奖杯。

  

2.

  “@赵启平:红红火火韩寒会画画画韩红评论一出大戏 //@凌远:见过啊,我大学时候在洛杉矶实习,所以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江州在线:那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

   @江州在线:见过凌晨四点的江州的样子吗?你有什么资格不努力。 ”

  李熏然看到首页的这条转发。

  笑到在床上抱着大白鲸抱枕在病床上小幅度地滚来滚去并且点了转发。

  赵启平也是修仙党,虽然李熏然不确定赵启平是在值班还是思考人生还是刷电影还是刚进行过激烈的运动,总之在5点的时候见到他的转发一点也不意外。

  相应的,赵启平在这个点见到李熏然的转发也不意外。

  李熏然受伤之后,因为PTSD,很长一段时间无法平静长久地入眠,成为了修仙大赛的最具潜力种子选手。

  深夜有很神奇的力量,它让人矫情,脆弱,内省。然后到了白天,一看微博,卧槽这都发的些什么鬼这不是我。

  然后删除。

  只要删除了,就从来没有发生过。

  李熏然的微博干干净净,每天天亮了就删。

  谁在深夜抱着手机对着勇度爸爸狂哭了,谁失眠是因为没有勇气开始新的一天了,谁熬夜是因为白天碌碌无为了,不承认,不存在,没见过,不是我。

  我是一个有一点点生病吃了一点点药所以有一点点睡不着的好少年。

  好吧青年。


  他在凌晨5点点开了这个一脸懵逼地怼了江州在线的人的微博。

  大概每天2点到6点都会有几条微博,转一转当地的吃喝玩乐,新闻,没有什么照片,也没有鸡汤。

  李熏然突然将心比心地感受到,这个同样身在江州的凌远,用不停地在深夜刷新闻来掩饰自己的脆弱,根本就没有哈哈哈哈红红火火恍恍惚惚的放松的笑容。

  这都是他的保护色。

  这个人应该也有一点点生病有一点点睡不着。

  他在江州在线下面回复凌远:“我也都见过。”

  附上一张病房里拍的窗口的月亮。


3.

  凌远抬头看看,满满的圆月,肉眼连月亮脸上的痘印和暗疮都看得清清楚楚。

  他被拉黑了,不能在评论里回复李熏然,只好礼貌地打开私信:“是吧,见到凌晨四点很正常。”

  李熏然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红点,哪怕是未关注人私信:“是啊,要是真能睡觉,谁不想睡呢。”

  凌远看着自家医院的窗帘窗户,想问,你也是医生吗,又觉得不太好,万一这个顶着一只自己说自己超凶的小奶狮头像的人是一名护士或者病人,这句话难说不被当成讽刺,于是换了个说法:“你在医院?”

  “是啊,躺着休息,”李熏然有点心虚,不过也不算说谎,“太累了。”

  “还能躺着,挺好的。”

  “熬夜的时候躺着坐着都一样,没法睡。”

  “因为工作?”凌远问。

  “是啊,被迫常常熬夜,搞不好还有生命危险。要啊不然谁想每天半夜睡不着刷微博,半小时刷不出一条来。”李熏然苦笑,要不是工作,也没机会搭上这么半条命。纤长的手指在电脑屏幕上跳跃。

  “那还是巧了。我和你一样。”凌远在值班室里打了个呵欠,原来也是医生。

  李熏然:“可那也没有办法不是,谁让我们热爱它。能奉献一天是一天。”

  “现在还年轻,熬夜也受得住,就先熬一熬吧。”

  李熏然暗自握拳:“没错!做人民公仆,这点觉悟还是要有!”

  虽然他没听说哪个队的谁也住在第一医院里,但是警队本来就有很多高级机密的案件都不会对外透露一个字,所以他不问,也不打听,只是抱着手机心安理得地休息。

  早就说了,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李熏然得意地发了一条微博。


4.

  几天后的几个凌晨2点。

  凌远打开私信,消息显示已读,但是李熏然还是没有回复他。

  他有点着急。

  没道理不回啊。就算出急诊,加手术,出国开会,也没道理48小时不回消息。而且是已读。

  已读啊。

  已读啊同学们。

  两个大字明晃晃地摆在眼前,简直刺痛了凌远。

  没道理的。

  可能是天塌了地陷了小花狗不见了,所以他才没有回复他。


  李熏然前两晚因为医生加强了药物,昏睡了很久,做了乱七八糟的梦,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不算好。等到稍稍好一点,又勇往直前地熬夜熬下去。

  凌远前几天发的私信他都只是瞟了一眼,看着那人絮絮叨叨,羡慕他能熬夜,能不睡觉,像是安稳的一剂药。

  “前几天实在是没有力气打字,太累了[委屈]”李熏然今天吃了一点粥,回复道。

   “还以为你脱离苦海了。”凌远打了删删了打,最后非常镇定地回复了过去,加了一个句号。

  “一时半会脱离不了[二哈],工作性质摆在哪里,割舍不掉;医疗效率又太低,我没办法啊,我也很绝望的啊。”

  “我一直很头疼这个效率的问题。现在的医患关系紧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一两个医生就能改变的事。”

  李熏然深以为然,进医院躺了一个月已经非常憋屈了:“能出院的都该回家休息,躺在病床上浪费资源,对谁都不好。医生病人和病人家属相看仨生气。”

  凌远苦笑:“是的,而且,耽搁自己事小,耽搁了别人,有的人拿着刀和你拼命。”

  李熏然想了想,打字:“拿着刀的那些人,比拿着枪的强一些吧?”

  凌远看到这句话蓦然心里抽了一下。

  他刚到第一医院不久,就听说他来的前一天有一个病人拿着枪指着别人,最后一枪打在自己身上。他不知道为什么共情的感觉那么强烈,强烈到像是自己活生生吃了一个枪子儿一样。

  凌远沉默了一会儿,说:“拿着枪的人……应该也很绝望吧。拿刀的大多是冲动的亡命之徒,拿枪的,大多都是带着一些决心的。”

  李熏然回想了一下,真是这样,虽然这种决心,不一定是一个褒义词:“是吧。现在的人为了钱为了利益,说好听了为了亲情爱情,什么都做得出来。”

  凌远说:“为难的是我们吧,毕竟救人要紧。”

  救人要紧。

  李熏然庄重地点点头,没错,这是我们警察的使命。


5.

  凌远出差了,去了母校的城市,时差刚好12个小时。

  他开会,听讲座,和人讨论,一切如常。

  只有一点变了。

  他的熬夜突然失去了意义。

  李熏然的消息不多,断断续续,都是在深夜,他在李熏然的深夜忙成陀螺。

  “对着手机发什么呆啊你。”午餐的时候,韦天舒切着牛排,没看他,阴阳怪气地说。

  “看看是不是漏了消息。”凌远放下手机。

  “要有急事不是早就一个电话找你了吗?”

  “不是什么急事……”

  韦天舒停下了刀叉:“哦哟?那你什么时候对人这么上心了?”

  “就……一个医生,估计是个刚来实习的,熬夜熬得受不了。”凌远笑着摇摇头。

  “拉到吧,咱们医院实习医生还少了?突然就关心起实习医生来了?”

  “他……不太一样。我们就是纯粹的学术探讨。”凌远回想了一下。

  李熏然的微博干干净净的,最多转发一下抽奖活动,很快删掉。保留着一些盒盒盒盒哈哈哈哈恍恍惚惚的段子,不超过十条。

  偶尔会有关于PTSD的微博,都是深夜才转,凌远猜李熏然应该是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又可能是因为跨了科目——李熏然关心骨折之后的恢复、内脏出血、贯穿伤等等——不太好让别人知道一个外科医生在钻研心理方面的东西。

  “怎么不一样?”

  “感觉不一样。和你们聊这些,恕我直言,浪费我的时间,”凌远耸耸肩,“怎么说呢,他医术不算精,也可能是我们的研究领域有差,很多名词他不太懂,但是他比任何一个人都理解我,有一种安定又蓬勃生长的感觉。是精神契合。”

  “不带你这样人身攻击的啊我告诉你,你这不是学术探讨,”韦天舒愤愤然,“你这根本就是……”

  叮咚一声。

  凌远赶紧拿起手机,自动打开韦天舒屏蔽仪。

  李熏然回他了:“为什么这个点食堂不营业啊TAT!”

  “[分享图片]。”凌远对着他们的午餐咔嚓一张。

  “已拉黑。”李熏然“嗷”了一声。

  “系统反拉黑测试,TEST 1。”凌远抿着笑回复。

  “系统饿了,不想拉回来。”

  凌远想了想,叫来服务生拿了一支笔,在餐巾纸上寥寥草草画了一只简笔画狮子,拍下来发过去,说,TEST 2。

  韦天舒捂住了双眼。

  “系统心情好,测试通过。”李熏然对着手机傻笑。

  凌远放下手机和笔,抬头看着韦天舒:“你刚才说什么?”

  韦天舒想掀桌子:“你别一把年纪学人家网恋啊!”


6.

  以前负责给李熏然扎针的护士生孩子去了。

  她快生的时候都还在给李熏然扎针,扎完了,贴好胶布,嘱咐了两句,走出病房,一地的羊水吓坏了狂奔过来的小护士。

  “别紧张,我应该才开了三指,”护士姐姐拍拍小护士的肩,“帮我找找秦老师吧,不着急,来,深呼吸,好嘞,去吧。”

  后来给李熏然扎针的人就换了一个。活泼开朗,异常八卦,每天可以陪李熏然聊上好久。

  “毕业很久啦,我哥都快三十了,我哪能才十几岁啊。”小护士一边笑一边摆手,拨弄着吊瓶。

  “常听你说你哥,你们关系很好?”李熏然问。

  “以前不怎么样,后来我学了护士,也进了这间医院,更理解他了一点,关系就好多了。也不是亲生的哥哥,是养子。不过我看来没什么差别。”

  “那你哥也是这间医院的?”

  “嗯,他肝胆科的,揣着一个破胃忙得团团转,都说他是下一任院长呢,”小护士耸耸肩,“居然还分得出心思来管我。不过最近好一点了,他有个研讨会,出国了。”

  “有时差哦……”李熏然点头。

  因为前几天凌远刚告诉他自己要出国,李熏然好心地维护着那人的自尊心没有多问。毕竟他刚被从谢晗手里救下来,去美国治疗的时候,也不想让太多人知道。

  唯一的影响就是没人陪着聊天了,李熏然说服自己这种空捞捞只是因为半夜饿了。

  小护士话匣子开了就停不下来:“不过最重要的是我感觉他最近谈恋爱了,没精神搭理我。我很神的,我在这方面有异于常人的精准雷达。”

  “盒盒盒盒盒盒盒盒,原来你还是个侦探?”

  “对,而且有证据表情,他一把年纪了还网恋。”

  “盒盒盒盒盒盒盒盒盒盒盒盒,什么证据?”

  “我哥最近跟我吃过几次饭,一有空他就莫名其妙对着手机傻笑。我偷看过他的聊天界面,虽然每次都只瞟到一个对方的微博ID没看到内容,但是够地下情的,那ID我都快背下来了,”她神秘兮兮地左顾右盼,轻声说,“他不出去约会不去看电影,有人表白他严正拒绝,大半夜不睡觉——对就像你这样——还特别煽情,说什么‘稀罕的是遇到了解’,灵魂的默契。我十四岁的时候谈恋爱也不像他这样啊,简直是野火烧不尽,噼里啪啦的。”

  李熏然陡然红了耳朵。

  “谁,谁跟你说我恋爱了。”

  凌欢歪歪头:“啊?不是吗?那你干嘛每天半夜不睡抱着手机傻笑呀?”

  没等李熏然说话,凌欢双手一拍:“噢!单箭头啊!”


7.

  单箭头吗。

  一个素未谋面的人,每天聊天的内容很杂,几乎没什么重点,完全不了解对方,却又比谁都了解对方。没人提加微信,也不说手机号,即使同一个医院也没想过要约着见面。

  凌远在回程的飞机上,仔细思考这个问题。

  不见面的话,连梦见的权利都没有吧。


  他回去之后先简单收拾了一下,凌欢早知道他要回来,约了他吃晚饭。到七点还没个消息,他赶去医院,一问才知道凌欢还没下班,也没带手机,坐在76号病房里和人聊天忘了时间。

  “我啊,我猜你是个警察。”凌欢抿着嘴,信誓旦旦。

  “为什么?”李熏然挑眉。

  “见到你第一眼的直觉咯。”

  “别说直觉,直觉是你日常不经意就搜集了很多讯息放在潜意识层里,自己察觉不到,但是在你做决定的时候起了至少百分之六十的作用。”

  凌欢更加确定这人是个警察了:“那好吧,可能因为来看你的人都长得特别好看吧。我看微博上说刑警队特警队的小哥哥都一个比一个帅。”

  “盒盒盒盒盒盒盒盒盒盒盒盒,你微博都关注了些什么乱七八糟的!”

  凌远大老远听见一串笑声,顺着声音往在76号病房走。

  “就一些什么大V啊,美妆博主啊,段子手啊之类的。”

  “有什么好玩的段子手告诉我一下呗,我闲出病了快。”李熏然摸出手机。

  “你ID是什么,我这会没带手机也不记得,回头我直接艾特你,你就不用一个个找了。”凌欢拿着笔准备记一记。

  凌远一推门,就看见病床上的人眨巴着圆溜溜的眼睛说:“行啊,我微博ID‘天然卷的家伙都不是坏人’,顶着个很凶的狮子头像那个”。




END



------------------------

给我敲喜欢的 @四团儿 太太顺顺毛,拜托拜托您尽早回lof,希望再也没有KY



费米的任意门坏了


评论(11)

热度(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