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与枪

真情实感的话唠,一个少女

扫文吐槽之【庄季】查缉战术老师怎么不上天啊啊啊

最近对三哥爱得深沉……

于是扒拉了一下三哥相关的文,翻到个很可爱的妹纸。

这个妹妹好像三哥相关的cp都写过一点,刚完结了一篇季然,感觉到了她对三哥爱的深沉(hhhhh

不过我想推的是这篇:

【庄季】查缉战术老师怎么不上天啊啊啊  

CP:庄季 论坛体,作者是 @断桥难行 和 @被翻牌子的小饼干 


论坛体很多人都喜欢写,因为写起来轻松。

但其实要写好挺难的,因为写的时候,作者是站在【有故事剧情发展,知道人物性格】的立场,因而读起来有种微妙的“自说自话”的自high感。

而这篇倒是讨巧的地方在于,作者大部分篇幅都并不是让两位主角在帖子里对话,反而是路人贴的数量更多。读者很容易从路人的角度去切入和同感,进而引发共情心理。

我本人对文的要求挺高,不太喜欢强行煽情或者强塞情绪,就像之前写费米老师的时候说得一样,希望大家在对待同人的时候能够更信任读者一些,留下余地和分寸是我们对角色理解和爱的小默契。

虽然作者设定给了一个还挺悲催的大框架“三哥受伤退役,庄恕退休陪床(x)”,但总体来说还是很贴合人物情感的,包括路人回复在内都没有特别浓烈的悲剧主义色彩。除了最后庄恕内心剖白(强行删楼)的部分有些过火和“作感”之外——嗯,就我个人对角色的理解,我觉得他来都不像是会在网络平台上表白或者解说自己的心路历程的人——其他的地方分寸掌握都很不错。基本上整篇都处于“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敬仰人民警察”的角度,很是符合普通读者对于军警人群的观hua感chi。

更有意思的是,这个姑娘应该是做了大量的功课的,很多公安专业的小知识,术语,特殊的语言习惯什么,都很贴切真实,但是又并没有卖弄的感觉。因为设定是在公安大学的校内BBS,所以几乎所有人的聊天方式都是在“已经默认你们说得这些专业知识是我们都认可习以为常的常识”的层面上进行的,没有大篇幅的夹杂各种说明性文字或者复制黏贴搜索信息,这种了然于心又自信豁达的表述方式也让这篇文变得更可爱了一些~

就是因为这种自然的融入和自信感,搞得我最开始看的时候还以为作者本人是公安大学在读,后来看闲谈才知道作者才高三……厉害了!

大概也是因为作者妹子年纪不大,所以缺点也是有的,比如相对而言语言和节奏有些稚气,闲谈的部分还感觉不出,一旦到了剧情推进,大段长篇的时候就容易暴露出来。论坛体因为分寸感和疏离感给到了比较舒适的阅读体验,番外的短篇剧情向则又是还是会有稍显稚气和匠气过于明显的感觉。

不过以后肯定会更好的!(我是不是要求太严格了= =明明自己都不会写文的……


最后来说人物。

最近简直沉迷三哥,无法自拔!

季白这个人,怎么说呢,虽然说身份是刑警,而且是重案组的超厉害的刑警,但你自己想他又好像跟那种真正的警察老油条有着很微妙的区别。脑补一下大家比较熟悉的经常演警察的张涵予、段奕宏就能发现,你们白身上有种不知名的傲气,有时候甚至会因此而显得有点不接地气起来。说好听点叫矜贵,说不好听点叫端着hhhh

这点和他自己融为一体甚至穿着毫无Logo的白T恤都减少不了分毫的贵气也成为他特有的荷尔蒙吧,被金光闪烁的镶在了身上。

凌厉果断,冷静自持,身手不凡,这些都挺好,加上不服输的这点傲骨,季白差不多就这样了。

但我还是觉得他是个挺自我压抑的人。我们在剧中经常可以看到他也会抽闷烟,运动发泄,和领导吵架什么的……还有点说一不二的小臭脾气。所以,除了想看到更帅气的三哥,有时候也想看到卸下防备,可以稍微放松一点,一边想着凑合一下也行一边又嫌弃凑合的自己不够帅的别扭的三哥。

说回这篇文,我第一次看的时候第一个心动的地方在庄恕刚进贴的时候,学生问季白在干嘛,他说:他在午睡。就这四个字,不知为何就突然心脏软了一下,啊,我从来没想过季白会是一个要睡午觉的人呢。之后的章节里季白再次住院,庄恕写:累了,在睡。也是四个字,就生生的把我的眼泪都要激出来了。(虐点和萌点都奇奇怪怪的少女……

就这篇文的设定来说,季白因伤退役,性格有所变化,他选择放下一些东西,不在执着与一些东西,接受一些东西……看起来是妥协和退让,但实际上也是一种前进。被命运推着走的感觉很不好,文中却并没有在明面上写他的挣扎和无奈,悲伤和自怜,我想季白是真的从不会自怨自艾自怜自伤的,这很好,很季白。

但于此同时读者也可以想见,这期间经历的辛苦卓绝的身体与心理双重恢复,季白这个人骄傲,又犟,有时候真的觉得剥夺了他做刑警的权利实在是相当残忍。(所以大家多半不给他受太重的伤嘛~)但反过来想想,这样的一个人,在真正面临不可挽回的失去的时候,他会怎么做?作者给出的答案是放弃应该放弃的,然后坚持最后想坚持的。这篇文里有季白的学生,有和他同样工作的同事,有队友如姚萌许栩和赵寒,还有伴侣庄恕,面对不能继续做刑警这件事儿,每个人的反应和感触是不同的,学生们都觉得难过又心疼但也有庆幸因此而能够被季白教到;同事则惋惜和遗憾他们很多都畅想过和季白并肩作战的样子;队友则处于无法接受的难过之中,庄恕作为伴侣想得更多也更复杂,包括遗憾难过和自责同时也有面对选择的无奈与犹豫,还要站在季白的角度去担心他的决定和心态……而也正因为这些不同季白才更显得真实。

但无论如何,这整个故事都从未沉溺于“失去”这个话题和情绪之中。季白失去健康和刑警季白这个最重要的内核,庄恕失去外科主刀治病救人这个最重要的身份,但这都是他们自我的选择,是人生道路中前进的某一步而已。并不需要任何人来怜悯和叹息。

就像庄恕在整个论坛贴中写得最多的一句是:没事,很好。就像季白希望大家都记得他的除了曾经西南战神的名号,还有如今匍匐前进卧式射击也依然666的英姿。即使面对困苦和艰难,也能勇往直前的走下去,带着点男子汉特别稀里糊涂的不上心也好,骄傲也好,他永远都是那个身姿与灵魂同样挺拔的季白。


至于庄恕,外科播的时候我正在隔壁剧组忙得要死要活,也就午休抽空快速刷了一遍,还没空认真过脑子思考人物……所以也不好多说。就这篇文来说我觉得番外1开始就有个问题,在我心里庄恕并不是那么执着和……怎么说?主动的人。剧里他的执念在于寻找真相和复仇,大概也是因而学医的理由。他当然也有果敢坚韧的部分,但我始终觉得庄恕是个相对温一些的人物。如果说季白和李熏然对于警察这个身份的执念来自于个人和责任,那么庄恕对于医生的身份更像是要进到本分的自我要求。剧里陆晨曦是主动的那一个,是往前走和推动庄恕向前走的人,而就医生本身的执着凌远的“坚”度是超过庄恕的。所以有些部分在番外看到庄恕格外主动或者积极的推进决策会有一丢丢的出戏。不过这点在于个人对人物的理解不同啦~

医警这个CP反正都是这样的,大家都懂,甜刀各半嘛……


本来准备随便推个文的结果写了这么多……趁着我对三哥的热情没有熄灭,我感觉还要再给三哥单独写个5000字才行!!但是现在要复习是不是还得再充个腾讯会员先?

啊,对了,感谢作者妹子给我科普了啥叫“作训服”,最近每天都在微博哭号着想看三哥的作训服偷拍……但是并没有!!大哭,想打死宙宙!拍戏的时候为什么不给人家穿作训服!!连防弹衣都只穿了一回!!

作训服.跨立.白VS睡衣.顺毛睡着.白<—目前我脑中的top之争,还没有最后的结果!!

嘤~美好的三哥,越多越好Q-Q谁来给我产点粮啊!


希望所有公大的同学们以后也都能平平安安的~人民群众爱你们!

评论(12)

热度(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