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与枪

真情实感的话唠,一个少女

年轻人说下车就下车,车下了就不上了真不像话!

最近少女每天都在客户吵架,老板吵架,爹妈吵架,欢乐颂吵架中来回切换,心特别累……好久没有说相声(x 卖安利了!

观众盆友们,我想死你们了!

你们想不想我呀?(不想!


今天,给大家安利“写文好好看,更新特别慢”“脑洞一时爽,填坑火葬场”的 @是猫啊 老师。

半路下车 》cp:凌李  短篇完结


不知道这算不算一个一见钟情的故事。英明神武的小李警官在遭遇了谢晗事件后偷跑去散心,在去往西藏的火车上偶遇了同去开会的凌院长,心细如发的两人合力破获了一起火车密室绑架杀人(未遂)案的故事。

我喜欢是猫老师的故事,主要的萌点是他逻辑通顺,笔调严肃又轻快,但煽情和渲染反却非常节制,人物特点着笔于细节,给了少女足够的想象空间,有种走在沙地上一不小心就看见脚边闪光的珍珠和钻石的感觉格外有趣。

就如同这个故事,概括剧情的话甚至可以直接拿去《故事会》或者《知音》杂志侦破题材单元发布,但却因为主角是凌远和李熏然,让它变得格外不同。


是猫老师笔下的熏然哥哥,是特别硬朗的熏然哥哥。

他是英明神武的刑警队长李熏然,不自觉的观察着,分析着每个人,看着凌远的鞋子,会因为一个错别字而察觉一场阴谋。

也是对人生和自己格外有主意的男子汉李熏然,三个月前还在美国治疗就开始计划着长途旅行,从他和复建医生心理医生的短信看出,他对自己的恢复有着十足的自信,近乎骄傲的认为自己不需要过多的照顾。

他是遭遇过不幸的李熏然,会穿着长袖长裤掩饰自己的伤痕,会因为突然熄灯而造成的黑暗怀有本能的过激反应。他觉得自己很久没有开怀,很久没有憧憬,面对凌远突然的触碰依然本能抵抗,这已经是三个月之后了,这才不过三个月之后。

也是洒脱坦然的李熏然,会随便吃着橘子跟偶遇的陌生人闲谈,会对即将开始的旅程有久违的兴奋和期待,会敲诈凌远一顿饭做补偿,一切又好像都跟事件发生前没什么不同。

他是细心又善良的李熏然,会发现凌远胃疼后帮他打水,会主动跟病患换床,会因为一个难以解释的疑点而坚持到底。

他又是强势而机敏的李熏然。从发现疑点,到一步一步和小李闲聊套取信息点,从近乎强硬的要求列车员配合,到分析证人的证词推理细节,一个真正的警察形象跃然纸上。

我喜欢这样的李熏然。就如同是猫老师之前说的,他并不是一个甜甜的小可爱。更多的时候,他让我们感受到的,是一个工作在一线的刑警。他可以热忱,可以善良亲切,但更多的确实冷静和铁血。就如同刚刚射出子弹的枪带着炙手的温度,或是收在鞘里也依然寒光闪闪的长刀。

(少女感觉之前长谈完了然然哥哥之后再吹他都没词儿了。反正就是特别喜欢是猫老师笔下的然然哥哥!就是喜欢!特别好就是好各种好!)

所以现在来吹吹院长吧。

凌远在这篇文里戏份没有然然哥哥多,毕竟这是一部推理戏,还是要交给专业人才(x 不过院长依然是特别棒的院长。

以前一直坐飞机老往国外跑的凌院长,这次不知为何屈尊纡贵居然坐硬卧去西藏,结果上车之后还特别健谈的和小年轻聊起来了,这跟说好的不一样呀(噗!

不过聊起旅游就说没去过几个地方,看来出差净开会了,说明这人平常也忙得厉害,工作辛苦。

胃疼的院长坦率的接受了帮助,恰到好处的叮嘱和谢谢,不扭捏不做作,大男人气反而更招好感。不过我们也透过院长的眼睛看到了然然哥哥的样子。白发,空洞的表情和声线,瘦骨嶙峋的脚踝,隐隐的伤痕,害怕黑暗的反应……院长彼时心疼不心疼我倒是不知道,但是他细致的观察力好悄悄在意起来的心情少女倒是get了。

而整个事件中,凌远一直充当这一个好助攻,他说话不多,但每一句都很在点子上。最后受害者被救出,也是院长发挥了医生的作用,守住了生命最后一道防线。

是猫老师说凌远总是有力量的,肢体、眼神、精神。总能给人一可以信赖,能够倚靠的信心。

“又或是他们之间格外相像,见惯悲欢与无常的人的灵魂总归是与常不同的,而同路人之间又总是那么相似。"

文中有两处“安心”,谢谢医生和警察。很多时候他们代表的不是凌远和李熏然,有两个字比名字重得多,是烙在心头也担在肩上的责任,也是骄傲。

医生和警察,很多盆友喜欢凌李,也正是因为他们职业的特殊性,和选择这种职业,从事这种职业之后灵魂中相同的坚守也力量吧。

所以,在这个故事里,即使是猫老师一笔也未提情,而情无处不在。

我格外喜欢是猫老师的一点是,无论他想表达的情感是怎样的惊心动魄,落在笔下都是轻轻浅浅的一划,于无声处见枪花。

从初遇时默默在心里考量着对方却不发一言,到后来默契十足的看出短信疑点。熏然哥哥悄悄在手机上打下的文字其实突兀又没有解释,而院长却选择在第一时间信任他并给与了他支持。

最后的最后,虽然事件圆满解决了,但无论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会永远完美。因此,院长隐晦的提起了受害人可能脑缺氧。而面对因此而有些沮丧的小警察,他选择握住他的肩膀。这句追上来的解释其实并不需要,但院长依然说了。我想了想然然哥哥的心情,在经历了谢晗事件之后,也许他对每一次的失去都会更加敏感吧。感谢院长,这点不属于同情的安慰特别温暖。

而初遇=重逢的结局也格外有趣。存着人家的X光片做照片,是说你早早就把人从里到外看光了么?你们医学院出来的果然都是变态!(顺便一句话就拿掉了我然然哥哥的胆啊Q-Q好心疼!胆摘除之后对身体影响很大的,你还是别上珠峰了!院长你要看好他!)

虽然有人说,与医生的重逢总不是好事儿,因为之前一定是遭遇过病痛的。但少女依然认为,即使经历过痛苦,重逢遇到那个曾经拯救过你又或许会再次拯救你的人,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啊。

我喜欢这个结尾,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又似乎什么都会发生。故事总有结束的时候,但又何尝不可以是另一个故事的开始呢?


感谢是猫老师写出了一个特别爷们的凌远,好久不见冷峻的然然哥哥,还真是挺想念的。老实说,因为是个推理剧,要安利又不剧透真的好难(虽然我好像也剧透了……)不过,还是很喜欢这篇~是猫老师的文字很简洁,但整个画面感却营造得很到位,不激烈但紧凑的剧情,压抑紧张的气氛,虽然中间还是有一点点的拖沓感(真的只有一点点!!!)但整体节奏都掌握的很好,读起来一气呵成没有觉得累。推理虽然简单,但线索清晰没有明显的bug,大家带入角色跟着作者的线索一点点往前走也有种一步步明晰真相的快感。更重要的是,不罗嗦,不刻意,该上班上班,该恋爱恋爱,就喜欢这样公私分明的作者,不扣工资(哈?


My灯灯让少女来催文,少女就保质保量的来催啦~

希望他俩能早点重新上路,美丽的布达拉宫在等待,永远在等待呀~


评论(34)

热度(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