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与枪

真情实感的话唠,一个少女

一点意见(我真是炒鸡不会取标题啊)天亮了——《红日》结局短评

今早特别冷,然后我缩在床上刷lo,看到了红日的完结。恩,虽然您说的很好,但是有些观点我还是不太赞同的。

红日这篇我看得很早,但是因为lo主好像在楼城文特别热的某段时间停更了好久,中间有些部分我记得不太清楚了。但是我一直记得很早很早的时候,我看到诚哥杀了cjy之后,楼总知道他还活着十分惊喜想把他找回来,小明却咬牙切齿的不相信满心满眼都是恨意。我记得我当时看得特别难过,比知道诚哥被洗脑的过往还要难过。虽然我知道红日是盾冬paro,但依然很难过,因为在我的心里诚哥是一个那么善良的人,所以我写了很长的评论给作者问到底是不是诚哥杀的。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之后我就特别难过。我当时想,作者真是太厉害了,这个坑一定很难填,因为无论最后诚哥是否恢复记忆,楼城HE大概是难了。因为在我看来,无论小明和楼总是否能够放下,诚哥都是无法接受这样的自己的。如何让读者在三观正确的条件下接受诚哥的洗白,或者接受无法洗白的诚哥,这都是对作者的一大挑战。所以,对于这篇的结尾,给与了楼城一个如果故事开头一般的可能性,其实我个人觉得在这个层面上是OK的,也同时体会到lo主的善良……至少没有拼命洗白强行转正,也没有一口气BE到底。在这一点上,我还是很认可您对于诚哥和lo主的分析的。

然而问题在于……在这个结束和新开始之前!

这篇文需要关注的核心,其实是在于诚哥是如何认知自己的。我十分认同您关于诚哥积极自救,楼总给与他新的希望,甚至让他重新爱上这段的分析。诚哥作为一个曾经是好人往后也想做好人的坏人,到底是如何看待自己的?他真的认可了自己的过去么?我个人觉得是没有的。就我自己的阅读感受而言,虽然大家很容易带入楼总的感情去心疼诚哥遭受的痛苦,但大家默认的观点是诚哥=夜隼。然而抛开上帝视角,我觉得诚哥对于楼总希望他找回的记忆一直抱有一种举棋不定的态度。他希望这是真的,但又不敢相信是真的。因为本阶段内他的所有经历,他向往和憧憬着过去的自己,但又必须否定它,因为他自己也明白如今的自己是无法将过去与现在画上等号的。因为骨子里他依然是那个善良自律的诚哥,所以一旦将夜隼=诚哥敲定下来,无论是对于他自己还是明家人,其实都将面对更加困难的自我拷问。所以,诚哥其实一直处于一种矛盾的自我问谪和自我否定中,看起来好像是一步一步默认了事实,但其实只是在艰难的内心折磨中选择了片刻的软弱妥协。当然这个是盾冬paro的锅,所以说漫威还是屌得飞起啊。不过这也是这篇文最虐我的一点,与这个相比楼城虐身戏都是洒洒水啦(……喂!

所以在看完这个结局的时候我还是有些不满意的。对于我而言,我觉得这4000字是完全没办法解释整篇文里挖出的坑以及说服我接受这个逻辑。楼总如何看待诚哥的精神状态,对于诚哥与自身日后处境如何计划,诚哥如何看待老郭,组织的目的,组织日后的可能性,小明对诚哥的态度和认知,诚哥的自我意识,国共双方对于这一系列事件的看法和未来的可能等等,这些都是我希望在文章里看到给出解释的。然而作者并没有给我们任何交代,就草草结束了。

虽然说结束得十分有意思,说首尾呼应也好,说情感渲染也好,但我真的更想知道诚哥如今到底是怎么进行自我定位的啊!!!好捉急啊!!

我觉得作者应该更有耐心的去铺陈和收尾啦,即使缓慢也想看到完整的讲述,哪怕我知道不可能完满的HE,也依然想知道诚哥和楼总相互认可的心路历程啊!!

而且我一直认为,诚哥是一个非常能够推己及人的善良的人。当然这点作者在他并没有杀掉老郭虽然也利用了老郭啦也能感觉到啦!所以,我虽然能够明白诚哥想要清楚楼总记忆这个逻辑,但是还是觉得即使药剂再安全,他也不应该使用这种方法,或者说不应该想到这个法子来解决目前的困境。因为没有人比诚哥自己更能体会这种方法所产生的痛苦了。并不仅仅是身体上的痛苦,更多的是我之前所说的记忆断层带来的自我认知的缺失等等。无论洗掉自己的部分是否会带来这样的情况,在我的角度而言,诚哥怎么忍心,怎么可能让楼总也遭遇这样的可能性!

当然,我觉得那句我恨你和我曾经爱过你非常带感

除了您分析的这种解读外。

因为诚哥的遭遇我觉得可以简单粗暴的把他分为以前的诚哥中间的诚哥和现在的诚哥,分别对应受伤被俘前,夜隼时,和楼总见面后。那么由于这个断裂,且我认为诚哥目前还没有将着三者合并为一个去自我认同,所以这个你,就很玩味了。楼总说的恨,一定是现在做这件事儿的诚哥。然而对于我而言,则似乎是楼总在否定现在的诚哥……对于诚哥,由于过去的自己没有被认可和融合进自身认知里,所以这是不是意味着对于他而言,唯一一个温暖过自己的人,最终还是亲口说了恨他……

曾经爱过你。您详细说了说曾经,我倒是依然在想“我”。对于诚哥来说,这个我,是指现在的他么?还是之前的阿诚?如果单单指现在的他,那么这个曾经爱过,就说明即使他失去了记忆丢掉了一切变成了一个坏人,但依然爱着楼总。如果这个我指之前的阿诚。那么,对于没有将过去和现在的自己融合认知的诚哥而言,过去的阿诚爱过楼总,现在的夜隼依然什么也没有……

嗷嗷嗷嗷,所以说失忆梗真的挺虐的,不过感觉还是我在自己虐自己!

结局的部分挺喜欢最后几段的,长夜过去,新的红日升起来。对应南山南,又标志着可能出现的新的转机,当然还有新中国啦~

所以这个结局到底是虐还是不虐呢?我觉得大家还是自由心证吧……吐血~这篇文战线拉得挺长的,虽然我个人觉得还是有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啦,但是还是感谢作者辛苦码字!


欣桦:

 @虽然我动得少可是我吃得多啊 终于!把红日!完结了!所以我要再来表白一次!脸皮很厚地转载了她的大结局,反正动吃提到我了╭(╯^╰)╮

下文有剧透,慎入。

我非常喜欢这个结局,真的。

之前没太费心猜测结局会是什么,反正动吃心里有谱,读者永远不可能完全预测到作者的思路。因此看到这个结局,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

甚至,第一遍看的时候有点难过,但回头再看,又觉得心满意足、以及顺理成章。

阿诚清醒而聪明,他早就知道自己回不去了。而作为读者,其实早在阿诚第一次杀人、乃至第一次被洗脑时,就应该预料到这个结果。只是我们太希望楼诚在一起,所以总不愿意承认这个事实。

说实在的,如果真的洗白,说不定我倒会失望。阿诚知道自己做过什么,他能接受“洗白”并变回原来的明诚吗?明楼是何等人物,他会利用自己手中的职权将阿诚“洗白”吗?

明楼能独自找到那间小屋,已经是最大的徇私。我暗自揣测,他大概也隐约知道阿诚不会留下。他来,只是想在阿诚走前再见一面。就想上一次“死别”那样,“让我们说说话”。

可偏偏他来见的人是阿诚。虽然失去记忆,但阿诚对人心——特别是明楼的心思——太过了解。他精心准备了另一支针剂,只等明楼孤身一人来找他。

明楼一生算计,却被他的阿诚给算了个透。这是多么大的一颗糖啊~

说实在的,我觉得动吃这个结局已经非常努力地在发糖了。也许很多人还会觉得吃到的是玻璃,可我久经锻炼的小心脏,感受到的主要还是甜。

倒不是觉得他们依靠在一起讲故事听故事的时候甜,更不是那个吻。真正觉得甜的,是这么两句话。

第一句,是明楼最后断断续续地说,“我恨你”。

——嗯没错在我看来这真的是糖。明楼为什么恨阿诚?因为阿诚要让明楼忘记他。

还记得文章开头时明楼不敢让自己闲下来、生怕想起阿诚吗?那时他以为阿诚已经不在,对阿诚的回忆就是捅在心上的刀。现在阿诚又要离开,要独自踏向充满危险和未知的未来。阿诚也许会成为需要追捕的对象,也许会销声匿迹永不出现,继续记得有什么好处呢?

可是,爱就是不问值不值得。

明楼没有也不会因为阿诚的任何行为恨阿诚,他这时说恨,只是因为阿诚要把和他自己有关的一切都带走,包括别人对他的记忆(可以想象,如果明楼不记得阿诚,大姐和明台是不会主动提起的)。

阿诚要夺走明楼记忆里的那把刀,可对明楼来说,那是砍下一只手、剜去半颗心。他不能不恨。不过他的恨,大概也只会持续那么不到一秒,当他陷入昏睡,一切也就结束了。

第二句,是阿诚说,“我曾经爱过你”。

——是的我觉得这也是糖,我此刻的感想完全出自一个脑残粉的立场。

我曾经纠结过,被洗脑后的阿诚到底爱不爱明楼。纠结到最后,发现这大概要从“爱的定义”说起,不知道进入了心理学还是哲学的范畴,遂放弃。

都是失忆,《红日》里的阿诚和我那篇《相逢》里的阿诚截然不同。我写的阿诚虽然也经历了不少坎坷,可他有于曼丽,甚至有来自“生父”的关怀。但动吃笔下的阿诚几乎是没有体会过任何正常人类感情的,他的记忆里只有任务、注射、鲜血、死亡和疼痛。

他变成了色盲,看不到人世间所有的美好。唯一曾让他感觉美好的那个小女孩在他面前被杀,并给他带来了更深的惩罚。

在和明楼重逢前,阿诚根本不记得什么是“爱”,更不会知道自己是否爱过哪个人。就算那时他能脱离中统,又能有什么样的未来?

可是现在,阿诚已经懂了。他知道被洗脑前的自己曾经爱过明楼,也明白被洗脑后的自己面对明楼甚至明镜时,心中的那种不同寻常的感觉,到底是什么。他知道自己曾经爱过、曾经被爱,于是他终于不再是一个工具,而是一个懂得爱的人。

从这个意义上讲,明楼再一次拯救了阿诚。

当然,大概99%的人还是会觉得这两句话根本全是玻璃渣,顶多算沾了糖的玻璃渣。可是在这个设定下,要想人物不走形、逻辑不崩溃,还能怎么发糖呢?人要学会往好的方向看对不对。

嗯,自从我自己写了BE,对玻璃的理解就上升到了新的高度……

而且这是个开放结局啊。比如,阿诚多次洗脑都还有记忆残留、会在熟悉的场景下被激发,那么一次洗脑真的能洗去明楼的记忆吗?也许他们有一天会重逢,然后再次认出彼此——不记得这个人是谁,只知道这个人对自己有非常的意义。

顺说,我没搞清这个黑科技的逻辑,但其实我觉得在这个设定下相忘于江湖未必算BE。如果真的能完全遗忘,也是一种解脱。无爱亦无怖,如此而已。

最后,我对这个结局如此喜爱,大概因为我比较苏阿诚。《红日》里的阿诚非常惨(其实明楼也够惨的,只不过是另一种惨法),但卞和之玉毕竟也是顽石琢磨而出,不经风雪,哪里能见松柏风骨、梅花精神呢?

像小时候被虐待的那个孩子一样,阿诚从来没有放弃。在遇到明楼之前,他就已经开始攒血清、打探消息,暗中做好一切脱身准备。明楼给了他最大的助力,可是能不能做回一个人,最终还要靠阿诚自己。

他耐心、细致、坚韧、勇敢,果决敏锐,对自己比对别人更狠。即使身处最黑的黑暗,即使不知道光明是什么样子,他也向往着见到光明——哪怕那有可能刺痛甚至刺瞎他的眼睛。

一切结束在开始的地方。同样,一切也开始在结束的地方。

阿诚像窗外的南山一样,熬过了黑夜的洗礼,终于挣来一轮红日。他有了记忆、懂得了爱、看到了光明。

即使以后还会有黑夜,但至少现在,天亮了。

---------------------------------

吃过饭来补充几句:

看到有些小伙伴觉得阿诚“放弃”了……嗯,这么说也没错,但我觉得他好歹没有完全放弃。阿诚可以不救郭骑云,直接在香港消失,那样不是更彻底一点?但他选择回到上海,从明楼口中得回一点记忆,然后亲手终结一切。

对于认为“没法洗白做回常人”的我,这其实不算放弃。阿诚要活下去,就要能够放下,但不是放弃。他要实现他自己——其实也是明楼——的愿望,努力好好活下去,拥有属于自己的未来。如果他回到明楼身边,这个目标不可能实现,至少这个时间点不能。

这么说吧,阿诚会让明楼包庇他吗?不说别的,他至少是杀死程锦云的人,如何面对明台?当然我们可以给他找出一百条理由,可是他本人会给自己找理由吗?如果不会,他留下来,又何以自处?

独自面对前路,这是一种怎样的坚强。阿诚可能要应对多方追捕、要靠自己戒断血清,换成是我的话,大概会觉得直接在脑袋上来一枪更轻松点。幸好阿诚哥哥不是我,幸好他挣扎了这么久,终于找回了自己。

如果说放弃,那么阿诚确实“斩断”了和明楼(甚至是和自己的过去)的一切联系。可他没有更好的选择,要走向自己的未来,只能把曾经的爱和那个被“石锤”锤碎的自己埋在心里。

爱很重要。但在我心里,不论明楼还是阿诚,都不是“若为爱情故,一切皆可抛”的人。

至于给明楼洗去记忆,那其实是阿诚对明楼的爱啊,你看,这不也是糖么o(╯□╰)o给定背景设定,我相信动吃已经尽力了……至于背景,那应该是漫威的锅(动吃我也尽力了只能洗到这里了


评论(7)

热度(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