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与枪

真情实感的话唠,一个少女

一个新晋的歌迷朋友之首吹

昨天我整个人都是懵逼的。今天终于醒了,感觉智商和形容词又回到了少女的脑子里!可以好好的吹一吹歌手凯啦~

2期算6首歌吧,歌曲最喜欢的是《笑忘书》,编排设计最喜欢的是《匆匆那年》。

先说《匆匆那年》。这明明是首小清新,却被老师们演绎成了一个人的史诗。无论是嘎吱作响的老式胶片放映机,还是凯哥哥自己状似随意的倚靠着沙发,背后的大屏幕上突然出现了琰琰的特写,一模一样的脸确实完全不同的人生,幕布拉开鱼贯而出的舞蹈演员们在他身边演绎着他曾经演绎过的故事,一幕一传奇,前一组人定格,下一组人开始动作,仿佛将时间切割,而白衣的舞者一刻不停的在角落里流连,我觉得那是凯哥哥自己,用一种旁观的视角在看着自己滚滚而过的人生~特别喜欢这个舞美设计(虽然视频剪辑选择素材时候应该更细致一点~虽然完全能懂导播想同时给大家看王凯的特写舞蹈设计大屏幕视频牛逼的乐队漂亮的观众陶醉的评委后台的演员完蛋了根本拍不过来的选择恐惧症……)希望能出个捞仔老师剪辑版,中央舞台主视角这种~让我好好看看音乐剧路线的砸钱大作!

我记得舞群里看到了琰琰,家明宝宝,小方,诚哥和嗲嗲!好多都是妹子扮的~但是有一种宝冢的感觉特别可爱~

凯哥哥这首唱得很轻~还忘词了……感觉得出他的紧张!平胸而论,演得比唱得好!最后轻轻阖上放映机时候有种奇特的让缓慢倒放的时间拨正的错觉!

《笑忘书》,这首算老歌了吧,说买过磁带算不算暴露年龄?其实就王菲的粤语版和国语版都有完全不同的味道。

林夕的词+王菲的声,这首歌在他们这里总有一种空灵寂寞的感觉。这点粤语比国语更甚,虽然讲的是自爱自信的道理,却总觉得是一个孤高到了极点的神灵在教导人间,念着神谕什么的。一直很喜欢王菲的歌,但他的歌里经常就一点烟火气也无,浅吟清唱都是路过人间的蜻蜓点水。

凯哥哥的翻唱不太一样。

老实说,少女之前从来没有被凯哥哥的演唱感动过。虽然一直很喜欢听他唱歌,主要是这人嗓子是真好,就是普通的卡拉OK水平也足够迷死人(特别是在KTV唱诉衷情那段我滴心肝啊!)但是感谢捞仔老师~真是想抱着您的大腿嚎啕大哭~原来凯哥哥的低音炮一旦不再棒唱,效果是如此的……【此处为想不出可形容的四字成语于是空缺.gif

我觉得导演是想表现一场洛可可时期的华丽爱情悲歌,连介绍都写的是公爵凯什不过我倒觉得整体呈现出一种慷慨而悲凉的感觉(才不说后面我复习的时候又要哭唧唧了。

也许是因为整体设计和男声翻唱,配乐伴奏改成了弦乐为主,开场就大气十足。但是凯哥哥的开嗓依然很低,不是说key啦~是说情绪。“没,没有蜡烛,就不用勉强庆祝”唱得很慢而且字与字之间停顿也长,情绪走低,他看向镜头的特写眼神非常柔软,居然有种湿漉漉的愁绪。

之后一直沉浸在一种娓娓道来的悲伤之中,整个音乐和舞蹈配合都很舒缓,像是在听谁说着生活的不如意。到了“来,来,思前想后”,这种不如意的倾诉到达了高峰,所有舞蹈演员上了桌子(哈?)站在了他对面的姑娘,想要触碰却无法触及的脸颊,后倾的椅子,伸长手臂的试探都是求而不得的苦楚。而歌词却在说“可以不在乎,才能对别人在乎”。

第一段高潮结束,弦乐激昂起来之后,凯哥哥自己也……上了桌子(噗!)我特别喜欢他盯着红衣服的姑娘你进我退的那段,眼神也步步紧逼,歌词对应是“有一个人保护,就不用自我保护”。(最后红衣姑娘跳下桌子,凯哥哥有个追随她的视线往下看的眼神,冷峻而凌厉,清冷孤高的感觉闪现了一秒,特别苏)这段歌词是重复的,但是却比第一段仿佛轻飘飘的抱怨多了一些内心深处但苦楚的东西。

我最喜欢的是第二个“来,来,从此以后,不要犯同一个错误”中的那两个“来来”。

比起第一段的“来~来~”这里分明变成了“来!来!”也许是因为编曲改变,配乐小提琴有了(完蛋了那个分隔符叫啥名字来着长得像个逗号的?),总之就是能感觉到一种奇妙的力度。而这种力度化在“不要犯同一个错误”,仿佛他在这里默默的下了一个决定。这个决定是自己告诉自己的,是无论如何也必须遵守和实现的,是约束也是希望,带着一点破釜沉舟的浪漫。

最后一段,感情更加递进一层,凯哥哥跟着舞蹈演员一起向下肘击的动作结合之前我说的“决定”更有一种自己给自己加油的意思。之后是一个抬头向上看+咬唇的动作,脑补帝少女觉得他似乎饱含着泪水,委屈与难受,却下定决心不再自我否定而坚强的克制住不让泪水流下来。

全首最喜欢的一句词“从开始哭着嫉妒,变成了笑着羡慕。时间是怎样爬过了我皮肤,只有我自己最清楚。”

非常明显的情绪递进,将整首歌的剧情和情感推进了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高潮中。我特别喜欢这句词,而凯哥哥唱的时候,我却总觉得他带着一点自嘲和自我催眠的味道。这句之后,所有的歌词,配乐,演唱,舞美,都脱离了最后一点倾诉和收敛,变得坦荡而大气起来。

但却不知道为什么让我觉得更加悲伤。

很久没哭,不失为天大的幸福。

可以不在乎,才能对别人在乎。

真的幸福么?真的不在乎么?在镁光灯下闭着眼,是不是另一种自欺欺人?

回到刚刚那句“从开始哭着嫉妒,变成了笑了羡慕。”

到底是时间改变了心态,还是你已经习惯了失去和忽视?谨小慎微的调整着自己的心态,拼命告诉自己不要去在意,学会笑着面对,习惯笑着去面对那些曾经剜心刻骨的疼痛。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时刻吧,我们所谓的成长,不知道是不是就是这个意思?

“时间是怎样爬过了我皮肤,只有我自己最清楚。”

所谓共鸣,是因为平凡的我们都或多或少的拥有过的共同记忆。这些痛苦与倔强的坚强也许曾经发生,也许正在发生……

就如同即使穿着礼服站在舞台上的凯哥哥依然给我孤独而悲凉的感觉一样,他总是被华丽礼服的人群包围着,却始终无法融入他们中间。这些华美精致的衣裙仿佛翩延而过的单薄的影子,不过是我们记忆最深处那些残留的破碎的故事,只言片语的美好伴随着支离破碎的疼痛。

所以,我早上在公交成re这首的时候居然哭了。对于《笑忘书》而言,这次的版本是非常平实而真诚的。这首歌原本不像是人间的歌,连痛苦都痛得轻描淡写,捞仔老师却将他改得格外委屈,带着一点无奈的苦涩和自欺欺人的天真,居然有了点抱怨的味道。像是曾经的校草班花行至中年,虽然依旧帅气美丽,但总有点成长的烦恼。他们大喇喇的坐在马路边的长椅上,忽然一边笑一边无可奈何的叹了口气。

这大概就是凡人的苦恼,和女神精灵不太一样,让人想要拍拍他们的肩膀,或者交换一个不带欲求的拥抱。

很多王凯哥哥的新晋歌迷朋友一直给我安利“夕阳醉了”,专业的演唱分析少女不太懂啦~不过就情绪渲染和脑补空间来说,我还是最喜欢“笑忘书”啦!

希望凯哥哥日后能(更有感情的)唱更多好听的歌!(不要在棒唱了ball you了!)也希望他能跟更多专业的音乐人合作呀~你看录影这才2天,虽然熬夜了但进步神速啊!(嗷嗷嗷,好想看凯哥哥跟梁翘柏合作啊!!他为什么不能去参加我是歌手,大哭.gif)

ps:刚点了下字数统计,这篇居然吹了2千8!!我真是太佩服我自己了(鼓掌.gif

————————

我发现无论我要吹个啥,几点开始吹,我都一定要摸鱼摸到半夜才能吹完啊!!

这简直是个诅咒!!


评论(57)

热度(213)